Monday, August 10, 2020

武汉日记 -- Weibo Official Channel



央视新闻面对面专访武汉日记拍摄者小林 微博博主:蜘蛛猴面包



1月23日开始,13条vlog,小林走上街头走进社区,作为志愿者接送医务人员,为感染者送药,用个人视角记录着武汉人和病毒之间的拉锯战。他说,想让外面的人看到,在武汉生活的普通人正在非常积极勇敢地面对这些难。武汉,加油!


[武汉日记] 儿童篇 2020武汉小朋友们是如何度过这段时期 心里是怎么想的 [蜘蛛猴面包经典回顾]



疫情期间,我一直想要做一集关于儿童的内容,想看看小朋友们是如何度过这段时期,心里是怎么想的。可那段日子根本就看不到任何小孩的影子,直到3月底4月初,才慢慢有了小朋友出现,我采访了几个小朋友,来听听他们怎么说吧


大江大湖大武汉 武汉人的江湖 - 这个视频献给所有生活在武汉的人们



【蜘蛛猴面包】武汉这座城市因水而生,与水有不解之缘,每个武汉人成长中都有关于江、湖的记忆,这个视频献给所有生活在武汉的人们。​


[武汉日记] 1 武汉封城第一天 [蜘蛛猴面包经典回顾]



作为武汉人我支持这一次封城,只有这样才能防止病毒扩散以及集中最好的资源来解决病毒问题。但是网上各种关于疫情的谣言与断章取义让武汉本地及外地人感到这座城市陷入了绝境一般,而实际上整座城市秩序一如往常,绝大部分人都呆在家里,超市只有蔬菜与方便面销量变大,后期一定会持续稳定补货,有全国各地的支持,我们相信肯定很快渡过难关。


[武汉日记] 2 武汉封城第二天 全城志愿者开车接送医护人员 [蜘蛛猴面包经典回顾]



今天是封城的第二天,早上看到有需要志愿者开车接送医护人员,我第一时间加入了志愿者组织,接送了来自不同医院的3名医护人员,和她们聊了聊,晚上和另一个家人不能来武汉的朋友一起吃了个简单的年饭。目前网上有三种声音,一种是发布各种前线有人死亡,医生人手不够导致情绪崩溃的;一种是向各方社会寻求增援的;还有一种就是骂政府的。还是希望大家积极去面对这场历史事件吧,因为关乎每一个人。


[武汉日记] 3 宠物救助行动及酒店无偿援助医院 [蜘蛛猴面包经典回顾]



我没有想到从最初一个简单记录的想法到现在已经获得了这么大量的关注,感谢全世界都在关注武汉这座城市的命运,令我作为一名记录者更有责任与动力去做这件事,我唯一目的就是帮助大家看到真相,消除恐慌。


[武汉日记] 4 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与夜里的空城 [蜘蛛猴面包经典回顾]



今天是第四天,我去了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看到许多民间工程车志愿者们加入建设队伍,计划半个月建成容纳1500名病患的医院。我看到了7点钟空空荡荡的城市,这种景象恐怕很难再见了,在一家仍然营业的宠物店给我的狗买了狗粮,那里寄养了好多猫狗,并且都会延长寄养时间。晚上看到了很多关于病患康复与病毒研究的最新成果报告,一切都往好的方向在大步前进。


[武汉日记] 5 社会在行动 志愿者在行动 这是一群温暖的武汉人 [蜘蛛猴面包经典回顾]



社会在行动,志愿者在行动。这是一群温暖的武汉人,我们热爱这座城市,我们都希望她快点好起来


[武汉日记] 6 社区积极宣传与服务 义务送餐与会见朋友 [蜘蛛猴面包经典回顾]



最近的天气一直很好,是个好的迹象。去探访了一下社区工作,拜访了一个独居的老朋友。夜晚,城市点亮了灯光,它照亮的不仅仅是夜晚。


[武汉日记] 7 镜头下真实的武汉 没有大家想的那么恐慌 [蜘蛛猴面包经典回顾]



从这一集开始,视频改名为《武汉日记2020》,本片仅代表个人观察视角,并且为它的真实性负责,随着越来越多的其他媒介报道,给大家带来了不同角度对事件的观察与了解。我的初衷只想消除大家的恐慌,积极面对这场疫情,我们都知道在镜头以外还有许多经历艰难的人和令人遗憾的事,但我们还是要保有希望。


[武汉日记] 8 为患者送药 望这些药能给他们的家庭带来希望 [蜘蛛猴面包经典回顾]



前几天有人联系到我为患者送药,那一批药物是在卫健委第四批与第五批治疗方案里提到的克力芝,原本是一种治疗艾滋病的抗病毒药物。这是我第一次与患者或患者的家人接触,大家知道在这样的非常时期是极其困难的事情,无论如何,我希望这些药能给他们的家庭带来希望,祝他们早日康复!


[武汉日记] 9 武汉全城有大量的志愿者 志愿组织“助力武汉” 平凡而伟大! [蜘蛛猴面包经典回顾]



全城有大量的志愿者们在为各方提供运送人员、物资等服务工作,他们热心且勇敢,默默无闻的全力保卫我们的城市,其中那位“最美妈妈志愿者”令我感动不已,你们平凡而伟大!


[武汉日记] 10 武汉医院里的理发师与宅家小情侣 这样的日子肯定不会再有了 [蜘蛛猴面包经典回顾]



最近已经很少出门拍摄了,毕竟我不是商业机构,之前的拍摄制作都来自于我内心的力量支撑我义无反顾全力去做这件事,我看到了大家在这些视频里感受到温暖积极的力量,倍感欣慰。


[武汉日记] 11 最后一次送药的记录 疫情里遭遇不幸的人和家庭实在太多 [蜘蛛猴面包经典回顾]



这是上周最后一次送药的记录,那是李文亮医生去世的第二天,本来我不打算做这一集内容,里面有一些比较沉重的部分。在这次疫情里遭遇不幸的人和家庭实在太多,这不是天灾,他们是无辜的。最近事情开始出现了转机,病患开始陆续转入医院或隔离点,省市领导做了新的调整,希望能尽快好起来吧。


[武汉日记] 12 平凡岗位上的战士们 维持武汉这座城市的运转 谢谢你们所有人! [蜘蛛猴面包经典回顾]



前几天去跟拍了送牛奶的货车司机王师傅,这座城市还有许多和他一样坚守在各自岗位上的普通人,是他们在维持我们这座城市的运转,为前方保障物资,为我们保障生活。我们也看到了来自海内外众多企业与个人的爱心力量汇集而来,谢谢你们所有人!


[武汉日记] 13 武汉全封闭的生活 一场无法赴约的婚礼 [蜘蛛猴面包经典回顾]



最近武汉加强了社区封闭管理,我也跟其他人一样困在小区,好在我常年一个人宅家生活,对生活物资需求也没有那么大,对我来说倒不算困难,大部分人还是在积极配合,也逐渐适应现在这样的封闭生活,可也有不少人感到无法接受这种困顿,他们觉得生活不便心理压抑。总的来说,一切还在往好的方向走,我们作为市民积极配合的同时,也希望政府职能部门能尽量照顾到那些有困难的群众,各自都有困难的时候更应该团结,毕竟它不是一个人一个家庭一座城市的事。


[武汉日记] 14 疫情爆发以后 留在武汉的外国人 他们是如何度过这段时期? [蜘蛛猴面包经典回顾]



这一集我把视角放在那些还留在武汉的外国人身上,在疫情爆发以后,国外媒体充斥各种不真实或夸张的报道,让外国人觉得武汉陷入混乱无序,成为恐慌之地,于是各国大使馆纷纷撤离本国公民,也有一部分外国人选择留在武汉,我去听听他们怎么看待这起事件,是如何度过这段时期。


[武汉日记] 15 地下通道被封闭以后 无家可归的人住进了小招待所 志愿者捐款解吃住花销的燃眉之急 [蜘蛛猴面包经典回顾]



在地下通道被封闭以后,那些无家可归的人有些被收治去了隔离宾馆,有些住进了火车站附近的小招待所,每天要面临几十元的吃住花销,并且还需要持续一段日子。由于申请政府补助的手续繁琐以及不确定性,于是民间志愿者通过私人捐赠的形式及时的把一部分钱送到他们手里,解了部分人的燃眉之急。


[武汉日记] 16 乘火车回武汉的人 来要面临更多未知的挑战 [蜘蛛猴面包经典回顾]



很早就听说了从外地乘火车返回武汉的攻略,有小部分归家心切的人已经陆续回到了武汉家中,他们中有一部分是年前外出旅行的人,谁都没有料想到事情会发展到这一步,即使回来要面临更多未知的挑战,他们仍然选择回家。


[武汉日记] 17 退休医生周媛子 三次请命返回工作岗位 终身没有后悔过 [蜘蛛猴面包经典回顾]



退休职工周媛子在这次疫情爆发以后,向长江医院院长三次请命返回工作岗位,在疫情初期通过个人力量为医院找来了各种缺需医疗物资,在疫情后期仍然坚持为各个隔离点增援。她有一段话非常打动我:我现在虽然已经退休了,我还是舍不得离开我的岗位、医院和同事们,终身没有后悔过从事医疗工作,假如有来生我一定还是会选择学医


[武汉日记] 18 武汉志愿者 请不要忽略数万名默默无闻的城市志愿者们 没有职业上的使命召唤 都来自民间自发行为 [蜘蛛猴面包经典回顾]



目前都在歌颂医务工作者,他们的确很伟大,做出了巨大的牺牲与贡献。但请不要忽略了还有数万名默默无闻的城市志愿者们,他们没有职业上的使命召唤,都来自民间自发行为,自己出钱出力,在这场疫情中也起到了不可忽视的力量,目前仍然还有志愿者在继续发挥余热。我在最近这个半个月内拍了他们中的一部分人与故事,这一集花了我不少时间去整理与剪辑,因为他们值得被大家知道


[武汉日记] 19 武汉城市解封 疫情后的复工之路 多人的人生轨迹甚至都会因为这场疫情而改变 [蜘蛛猴面包经典回顾]



武汉的冬天过去了,武汉人的冬天还没结束。在城市解封以后,武汉人还要面临接下来城市经济复苏的过程,这是疫情后不可避免的次生灾害。不过武汉人挺过了最艰难的时刻,我相信这些问题也将随之解决,只是需要一个过程,很多人的人生轨迹甚至都会因为这场疫情而改变,谁也说不上是好还是坏。


[武汉日记] 20 2020武汉疫情回顾 还原出武汉2020年这场疫情的始末!武汉日记最后一集 也是最特别的一集 [蜘蛛猴面包经典回顾]



这或许将是武汉日记的最后一集,也是最特别的一集,你只需要用耳朵倾听,所有的画面你都可以脑补出来。这场疫情还没有真正结束,而三个月前封城的场景似乎已经离我们很遥远,也许很多人已经开始遗忘了。我把一个月前采访过的两个当事人录音整理出来,他们都是这场疫情的最直接亲历者,通过他们的口述我们可以还原出武汉2020年这场疫情的始末。千万不要因为不再提起就将这场事件遗忘。


解封半个月后的武汉 城市又恢复了往日的车水马龙!珍惜我们所拥有的一切 [蜘蛛猴面包]





武汉解封日 武汉电又充满了!两个多月封城 重新认识了生命与生活的意义 [蜘蛛猴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