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5, 2020

一年籌5300萬 金主浮出水面 【大公文匯】

【8·15香港連線】大公報 段遠峰 報道:警方國安處日前以涉嫌「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罪名拘捕「我要攬炒」團隊多名成員,並通緝網名為「攬炒巴」的劉祖迪。

《大公報》調查發現,「我要攬炒」團隊曾資助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和「港獨」分子劉頴匡發起的要求外國制裁香港的集會及遊行。「攬炒」團隊與香港眾志前秘書長黃之鋒和前「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等人亦有密切聯繫。這些「港獨」組織近一年大張旗鼓透過境外眾籌網站收取超過5300萬元款項。有分析指,他們的金主疑似是同一人,所謂「無大台」只是「港獨」分子招攬支持者的伎倆。

警方國安處日前首度以涉嫌「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罪名,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香港眾志」前常委周庭,前學民思潮成員李宗澤、「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等10人。警方之後再就黎智英案通緝兩人,包括早前已經被通緝的「香港民主委員會」總監朱牧民及「攬炒巴」劉祖迪;消息指,朱牧民與李宇軒有聯繫。

而之前一直隱藏身份的劉祖迪被指年初已經逃往英國,與同樣逃到英國的羅冠聰及鄭文傑有合作。《大公報》發現,「攬炒」團隊除了勾連境外的反華組織,也與本地多個「港獨」分子有密切聯繫。

資助疑「左手交右手」

去年黑暴持續肆虐,「連登」及Telegram成為兩大煽暴平台,更宣稱發起「無大台」、「無領袖」的「社會運動」。同一時間,「我要攬炒」等多個新的「港獨」組織湧現。

《大公報》調查發現,一年多以來,「我要攬炒」、香港眾志、G20團隊、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等「港獨」組織在境外網站發起、要求外國制裁香港的眾籌至少取得5300萬港元,其中僅「我要攬炒」就獲近3000萬元款項。在香港,「我要攬炒」多次支持其他「港獨」組織搞遊行集會。有分析指,他們的金主疑似是同一人,所謂的資助其實是「左手交右手」。

去年8月6日,黃之鋒和羅冠聰等人與時任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政治部主管見面,引起美國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的質疑。「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前召集人張崑陽之後即高調與「攬炒巴」合作,在8月16日晚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英美港盟主權在民集會」,並邀請了黃之鋒、陳浩天、劉頴匡等「港獨」分子到場發言,席間他們大推所謂「爭取國際社會對香港局勢的關注」,奠定往後「大打國際線」的抗爭方式。

當晚,「攬炒巴」沒有現身,但利用變聲器發表「攬炒」宣言,聲言要「重光香港」,以及呼籲堅持「無大台」的示威方式。集會後數日,「我要攬炒」與「G20團隊」發起眾籌計劃,再次發起登報行動,更宣稱成功於總部設在美國的網上平台gofundme籌得約1430萬元。

狂言「反擊更加狠」

今年1月19日,「我要攬炒」與劉頴匡合作,於全球至少15個城市同日發起「天下制裁大遊行」。此外,在《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通過後,「我要攬炒」再度與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合作,製作一份所謂的制裁名單報告,報告更列舉逾140名政府官員及建制派人士。該報告與最近美國公布的制裁名單高度脗合,當中「Tier 1」(首批制裁目標)同樣為11人。

香港國安法現時已實施超過一個月,「攬炒」團隊五月在gofundme發起的「重光香港計劃」項目一直在繼續。籌款目標為175萬美金,昨日「攬炒」團隊在Facebook專頁宣布,眾籌已達標,並揚言「我哋喺世界各地嘅反擊只會更加狠。」

「攬炒巴」曾訛稱團隊無眾志成員

「攬炒」團隊自去年六月起,持續籌劃遊行、登報、撰寫報告,去信聯合國及國際機構、游說外國議員關注香港情況等行動。網絡上曾有人懷疑「攬炒」團隊就是香港眾志的「國際線」B隊。但「攬炒巴」曾發文解釋,團隊的政治光譜與「眾志」不同,強調團隊中無一人是眾志成員。然而,警方早前拘捕眾志前成員周庭,涉「攬炒」團隊運作。消息指,周庭等人涉嫌參與「攬炒」團隊「香港站」聯絡等事務,包括聯繫海外人士參與要求制裁香港的游說活動,及協助團隊獲取捐款。

周庭被捕 自打嘴巴

「攬炒巴」劉祖迪(連登ID為216907)在去年6月10日後成功「上位」,包括發起幫特區政府官員同建制派取消外國護照以及去信聯合國等活動。「攬炒巴」更聲稱「成功集資」在多個國家的報章刊登抹黑修例的廣告,並配合「港獨」組織的赴日活動。他亦以一個難以置信的速度「招兵買馬」,令人懷疑一開始已有「攬炒」團隊,並有金主在背後出錢出力。而劉祖迪隱藏身份一方面是為了逃避追查,另方面迎合網民希望「無大台」心理。


來源 : 一年籌5300萬 金主浮出水面 -- 大公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