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3, 2020

零死角无线网络



早于二零二零年三月中旬,我对中国产的 TP-Link Deco X20 Home Mesh (三件装) 进行无线网络 (Wifi) 方面的信息安全测试。其规格为 Wifi6 和设有最新的 WPA3 加密制式,属于 IEEE 802.11 ax 规格。其测试结果令人非常满意,这个无线路由器其价格大概在二千多港元左右,比起国外很多同类型产品更显得价廉物美。

它具有路由器模式 (Router mode) 和无线接入点模式 (Access Point mode) 两种。只有设定为路由器模式才具有家长监护、防毒和流量管理 (QoS) 以确保更安全的线上体验。其防毒更具有入侵防御系统、隔离受感染设备和封锁恶意网站等功能,此等功能是在启动后三年内完全免费,而且更有每月报告以供参考。再加上其能够接驳高达一百五十个设备,足够一般家居使用。

至于 WPA3 是兼容所有 WPA2 的旧有产品。将此无线路由器设定为 WPA3 就可以了。再者,它更可以设定访客网络 (Guest SSID),以供访客或家佣使用,而不会因此而泄露无线网络的密码。虽然在我的信息安全测试中,它通过所有现时己知的攻击测试,但我仍然建议将无线路由器密码设定得比较长和複杂一些。

它在设定方面是比较先进的,完全在智能手机进行,不经电脑。如果家中是没有电脑的话,是不成问题的。只要设定好第一件,其余两件只需放到适当位置后,它们会自动配对,设定非常简单容易。这样几乎全屋都可以经无线网络上网了。有需要时,你更可以在街上经手机遥控家中的路由器,进行维护和设定。

此型号除了三件装外还有两件装供选择,两件装以供面积比较细的地方安装,而且价格也比较平宜。至于相同品牌的 Wifi6 (WPA3) 路由器产品估计都是不会被己知的无线网络攻击的。

经过这五个月来的实际使用,我对此产品评价非常之高,价廉物美,极力推荐!

Samiux
OSCE OSCP OSWP
二零二零年八月十三日,中国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