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8, 2019

如何成為黑客 (進階篇)



你要有一件有帽的黑色外套和一個 V 剎面具。只是說笑吧了!

首先,你需要有使用 Linux 系統的經驗,因為大部份的滲透測試工具都是在 Linux 上運行。我個人認為使用現有的滲透測試 Linux 發行版本較為方便,例如 Kali Linux、Parrot Security OS、BlackArch Linux 等。再者,你亦都需要對其他的作業系統有較深入的了解和認識。

你亦需要有編程的能力,如 Python、PHP、C、JavaScript 等。因為有時遇到一些難題是需要黑客自己編寫一些脚本或程式來解決,有時又要對源碼作出審核,所以編程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在電腦硬體方面,我建議一部比較快、內存比較多和容量較大的電腦或筆記本電腦。這部電腦亦需要有一張比較強的遊戲顯示卡,目的是用來破解密碼和哈希值等。如果要作無綫網絡滲透測試的話,你需要一個外置的,而且可以作滲透測試用的無綫網卡。要知道的是,不是所有的無綫網卡都可作滲透測試用途。

其次,你需要有一顆鍥而不捨和永不放棄的心。因為在滲透測試的過程中,並不像電影中的主角一樣順利和容易,你有可能會遇上困難,所以你不可以因為灰心而放棄。你亦需要有一顆尋根究底的心,因為你有可能會遇見一些你從未遇過的問題和情況,你要想盡法子去了解這是甚麼一回事。更重要的是,你要有一個沒有框框的思維,正所謂 Think Out Of Box。因為黑客的思維是無遠弗屆,不為既定的思維方式而有所限制。

你要有追求知識的心態,因為每天都有新的技術出現和有新的漏洞被發現,所以這類知識有如排山倒海地出現。你需要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來了解及吸收這些新事物,要不斷地充實自己,古語有云 :「不進則退」。

最後,你的情緒智商亦要相當高,不會因為突然出現任何情況,而有所波動。你亦需要有撰寫報告的習慣和能力,因為每次的滲透測試都需要撰寫報告。所以要成為一名黑客並非想像中的容易。

Samiux
OSCE OSCP OSWP
寫於二零一九年八月廿八日,中國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