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0, 2019

中國香港網絡罪行硏究



中國香港對於網絡罪行的法例比較分散,它們分佈在電訊條例、刑事罪行條例和盜竊罪條例中。我嘗試以我有限的法律知識去硏究一下中國香港的網絡罪行的法例,這純粹是我個人的意見,並不代表香港政府和香港警務處的立場。

以下的硏究是假設在沒有受攻擊方的書面同意書或授權書下地進行。

掃描器

大多數國家及地方都視掃描活動為犯法。至於中國香港又如何呢?

掃描器 (Scanner) 大致有分漏洞掃描器 (Vulnerability Scanner) 和端口掃描器 (Port Scanner) 兩大類。漏洞掃描器又大致有分網絡漏洞掃描器 (Network Vulnerability Scanner) 及網站漏洞掃描器 (Web Application Vulnerability Scanner) 兩大類。在搜證方面,我個人認為端口掃描器的活動比較難搜集證據,而最容易的是網站漏洞掃描器;至於網絡漏洞掃描器就介乎兩者之間。

基於網站漏洞掃描器的活動有可能影響和干擾網站的正常運作,這就有可能觸犯刑事毀壞罪 (Criminal Damage)。而網絡漏洞掃描器活動的影響和干擾相對比較少,但因搜證也不難,所以漏洞掃描器活動亦都有可能觸犯刑事毀壞罪。至於端口掃描活動相對對目標機器的影響和干擾極之少,但並不代表端口掃描活動不犯法,只是搜證比較困難罷了。

阻斷服務或分佈式阻斷服務攻擊

阻斷服務 (Denial of Service, DoS) 和分佈式阻斷服務 (Distributed Denial of Service, DDoS) 攻擊非常明顯地影響和干擾目標機器的正常運作,而且搜證也不太難,所以這活動有可能觸犯了刑事毀壞罪。

域名非法跳轉和跨站腳本攻擊

當網域名稱系統 (Domain Name Service, DNS) 被脅持或網站的跨站腳本 (Cross Site Scripting, XSS) 漏洞被利用,網站可能會被這樣的活動而非接觸式地被改頭換面 (Defacing)。

這活動亦有可能觸犯了刑事毀壞罪或不誠實使用電腦罪 (Obtaining Access Computer with Criminal or Dishonest Intent),雖然在搜集證據上有一定的困難。

以上的例子在一般大眾是比較難理解的,所以在此列舉作出硏究,以免觸犯法律而不自知。所以掃描目標機器、阻斷服務攻擊和域名跳轉是有可能觸犯香港法例的。


Samiux
OSCE OSCP OSWP
二零一九年三月廿日,中國香港

参考資料

香港法例第二百章 刑事罪行條例 第五十九及六十節
香港法例第二百章 刑事罪行條例 第一六一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