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1, 2018

何謂「自主硏發」?

最近經常聽到或見到「自主硏發」這個詞語。可是中國香港的同胞們都經常誤解了這個詞語,他們認為「自主硏發」是由零做起的,但我並不同意這個看法。

根據「百度百科」的資料,「自主」是指 :

「自主指自己作主,不受别人支配。心理学中自主就是遇事有主见,能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根據「百度百科」的資料,「硏發」是指 :

「研发,英文为 Research & Development,简称 R&D,即研究开发、研究与开发、研究发展,是指各种研究机构、企业为获得科学技术(不包括人文、社会科学)新知识,创造性运用科学技术新知识,或实质性改进技术、产品和服务而持续进行的具有明确目标的系统活动。一般指产品、科技的研究和开发。研发活动是一种创新活动,需要创造性的工作。」

現在有很多科技項目都是開源的,原創者或作者容許其他人在其的開源契約下免費使用或更改,然後再以開源契約再發行。這樣我們並不需要將車輪再發明,只要站在智者和賢者的肩膊上再創新就可以了。

例如我有幾個開源項目都是基於另一個或一些開源項目開發的,好像「牛角麵包」(Croissants),她主要是基於開源的 Suricata 引擎和其他的開源項目,由我硏發出來的入侵防禦系統。例如我的另一套開源項目「夜鷹」(Nighthawk),她是基於一個開源項目 Tor 來開發的。又例如我的另一套人工智能網頁防火牆「龍井」(Longjing),她是使用了 Scikit-Learn 的開源程式庫來開發的。這些都是由我自行開發的開源項目,這也可說是「自主硏發」吧。

所以我個人認為「自主硏發」這個詞語並不是指所有的開發都是由零開始的。這就好像我們不需要再發明飛機,只要改良飛機便可以了。又或者可以由飛機這個項目進化到另一個產品項目一樣。

参考連結 :

「百度百科」-「自主」
「百度百科」-「硏發」
「牛角麵包」
「夜鷹」
「龍井」
Wikipedia -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後記

「自主硏發」這個詞彙的由來或多或少是有其歷史背景的。一直以來,美國是禁止高科技產品出口到中國,如有違反會予以監禁和巨額罰款,如果你是華人的話還冠以間諜罪名。所以中國便要硏發出相應產品供國內使用,而這詞彙就不脛而走了。